網頁

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

生活感言

從小就喜歡歷史的我是為了家人認為"自然組"將來比較好找工作,糊裡糊塗的唸了化學系與化研所。不過一路走來覺得化學也不錯,果然工作也算順利。但數十年來只有空閒的時分,我還是間歇地沉浸在歷史方面的閱讀中。

隨著子女的成長與獨立,日漸年邁的我想要有一些自已的時間做自已喜歡的事。於是,七年前我收掉了家教班,又過兩年也推掉中南部的行程,只保留台北儒林每週二十節右左的課。從此我有相當多的時可以投注在自已喜歡的閱讀裡。我不斷沉醉於西洋藝術史、基督教歷史、戰爭史的天地裡,現實的生活變的充實又快樂。兩年前的暑假我去紐約中央公園旁租屋住了兩個月,多次造訪大都會、古根漢、MOMA、華盛頓等各博物館。再綜合我去過的羅馬的梵蒂岡博物館、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、聖彼得堡的冬宮(隱士盧)博物館及各地古建築等,更讓我深深體會到「行萬路讀萬卷書的相輔相成」與「上友古人」的生活樂趣與悸動。


丹布朗的小說"達文西密碼"與"天使與魔鬼"正好同時涉及了藝術史、基督教史及自然科學三方面。因此我對他的小說與改編而成的電影都會興趣盎然的欣賞。在天使與魔鬼中他引入了許多義大利著名的巴洛克時期作品,其中貝尼尼的"聖女大德蘭的狂喜及納佛納廣場的四河噴泉"更是探討巴洛克作品必被提起的指標性代表物-----充滿動感,且同時融合了建築、彫塑與繪晝在一件作品中-----。其次他將歐洲核子物理中心研究合成反物質的實驗,導入了聖經創世紀中"先有光,再有萬物" 的說法-----CERN 確實在研究合成反物質,但其目的是想探究宇宙大爆炸的理論----也因此造成教皇身邊大司庫的不滿,他認為教會怎麼能同意科學家去做造物主所做的工作,因而殺了教皇。不過以懸疑小說的角度來看,我覺得他最終並未清楚點出"如何能將反物質由CERN偷出送到芃蒂岡,以及如何能在眾目睽睽下將四名大主教劫走並分送各案發現場"這兩件事,就此而言這本小說我覺得比達文西密碼差多了。


當有一天你能不求學位,沒有考試,只看你喜愛的部份,這種讀書真的是一種享受。今後我將欣然接受這種生活模式,不斷看書、旅行、喝酒聊天---直到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